2007年6月4日星期一

“登陸網站”還是“登錄網站”

http://www.signaturecc.com

近來,筆者經常在一些報刊、雜誌或網際網路上看到“登lu網站”一詞使用不規範、

不統一,甚至錯誤使用的現象。有的使用“登陸”,有的使用“登錄”,
為了避免以訛傳訛,糾正錯誤用法,規範正確用法,筆者認為有必要解釋幾句。

當今,我們生活在網際網路時代,網路成為人們查詢和傳遞資訊的高效路徑

和載體。“登 lu網站”一詞被頻繁使用,其正確用法應該是“登陸”,而非“登錄”。
這從兩個詞的詞意區別上就可以看出。


從詞意上看,我們知道“登陸”一詞為動詞,其原意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

《現代漢語詞典》中解釋為:“渡過海洋或江河登上陸地……”關鍵在於有“登上”之意。

從詞性上看,“登陸”一詞具有從下到上,從外到裏進入之意。而網際網路

作為一種載體猶如“陸地”,要想從外進入其中就必須“登陸”。

所以“登陸”網際網路就有進入成功和失敗,登上網站與沒登上網站之分。
而“登錄”一詞則為記載、登記、記錄、錄製、抄寫之意。


重點強調的是“記錄”之意,其詞意中根本沒有“登入”、“進入”之意。

由此可見,無論從詞意還是從詞性上講,登入、進入網站,正確的用法應該是“登陸”,

若使用“登錄”則是說不通的。所以,不能將“登陸”與“登錄”混為一談。 (解青)

來源:北京晚報